close

  我醒來的時候,人在一班火車上。

  我不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搭上這班車的,更不記得要去哪裡。我似乎遺失了某個重要的東西,鄰座戴著耳機的少女知道是什麼,但是她不說。

  直到列車抵達終點,我都沒有想起我弄丟了什麼。  

 

 

【 黃 泉 路 】  

 

  哐啷。哐啷。

  好亮。

  搖搖晃晃的色塊漸漸凝聚起來,變成一片玻璃,倒映著一顆毛絨絨的、栗色的腦袋(過了一會兒,我才認出這個像鳥巢一樣的東西是我自己的頭)。玻璃的另一邊是飛奔而過的灰色電線杆,更遠一些,是一大片田地,長著綠油油的長草。不像稻田,可是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植物。

  列車碾過鐵軌的聲音,像母親的心跳一樣規律。

  哐啷。哐啷。

  糟糕,這裡是哪裡?我不會坐過站了吧?

  坐在我右邊的少女戴著耳機,睡得四仰八叉。我稍微撐起身體,想看看前面有沒有誰是清醒的,剛好就看見前面的車廂門打開,一對小姊弟走進來。

  小男孩拉著他姊姊的衣角,「就開一包,一包就好。」不過大女孩不予理會。小姊弟通過了長長的走道,一直到我前面那一排座椅,女孩才把小男孩趕進靠窗的位置。

  我想向他們詢問下一站是哪裡,於是出聲:「請問──」

  「怎麼了?」

  回答我的,卻是剛才還在熟睡的耳機少女。

  她揉揉眼睛,對回頭察看的大女孩禮貌地一笑,又把視線投向我。大女孩看看,覺得我不是在叫她,又轉回去。

  前座的小男孩還在吵,聽那內容大概是想開一包餅乾邊坐車邊吃吧,可是大女孩的後腦杓左右搖了搖,看樣子是沒有答應。

  「怎麼了?」耳機少女又問了一次。

  我一下子沒反應過來耳機少女在說什麼。我看著她的臉,過了好一陣子,才突然想起本來想問的問題。

  「下一站是哪裡?」我問她。

  「啊,下一站是終點。」耳機少女用著輕鬆的語氣這麼回答。

  「終點!」睡過頭了!絕對是睡過頭了!

  我忽然發出的驚叫,讓前座的大女孩又回頭看了一眼。

  耳機少女說:「有什麼問題嗎?」

  「我好像坐過站了,」在車上睡到整個人都傻了,醒來的時候還差點沒認出玻璃窗裡的自己,「我本來是要到……呃……」

  我本來是要到哪裡?

  「坐過站了?怎麼會呢?」耳機少女輕快地說,「這班列車只有起點和終點而已呀。」

  「啊?」

  我的思緒在那瞬間停了一下,嘴巴不由自主地發出奇怪的聲音。耳機少女大概是以為我沒聽清楚,又重複了一遍:

  「這條路線只有起點和終點兩個車站,所以放心吧,不可能坐過站喔。」

  「這樣嗎……謝謝。」

  總覺得哪裡不對勁。

  「不客氣。」

  耳機少女躺回椅背上,慵懶地瞇起眼睛。而我又轉頭看著窗外。

  景色不知何時從田地變成了一片樹林,光影一閃而過,弄得整個車廂時明時暗。

  哐啷。哐啷。

  火車行進時發出的單調聲音又讓我昏昏欲睡,可我總是覺得自己好像忘記了什麼,所以始終沒能真正睡過去。

  前座的小男孩終於鬧騰夠了,安靜下來。他起先還興致勃勃地往窗外看,後來大概是累了,漸漸就靠在椅背上沒了動靜,約莫是睡了。

  火車離開了樹林,窗外的視野變得寬闊起來。我們來到了海邊。

  不知何時,時間已經接近傍晚,反射了陽光的大海熠熠生輝。列車駛過被海水覆蓋的鐵軌時,發出溫柔的嘶嘶聲。

  ……建在海面上的鐵軌?

  似乎有哪裡很奇怪,但我又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。大女孩這時拿起一件白色外套,披在她那正在熟睡的弟弟身上。

  對了,我是不是也應該找件外套……給誰?

  總覺得我似乎忘記了某個很重要、很重要的東西。如果不想起來的話,一定又會……

  哐啷。哐啷。

  又會……會怎麼樣?

  我環顧車廂,試著回想自己到底忘記了什麼。除了車輪碾過鐵軌、以及機械運作的聲音之外,車裡非常安靜。車上的乘客們,包括前座的大女孩,不知什麼時候,全都睡著了。

  我忽然聽見耳機少女問:「在找什麼嗎?」

  我呆呆地望著她。我覺得她似乎什麼都知道,但我卻不記得自己想問什麼。我只能告訴她:「不,沒什麼。」

  耳機少女迎上了我的視線,友善地微笑。

  「沒什麼事的話,就稍微準備一下吧,終點站已經快到了。」

  她對我說完之後,就走到前排,輕輕拍醒前座的小姊弟。

  「要到終點站了喔。」

  接著又繼續往前走,「醒醒,要到終點了。」一個一個將車上的乘客叫醒。

  耳機少女叫醒全車的人之後,就又走回她的位置,坐下。

  哐啷。哐啷。

  列車開始減速。

  哐─啷─

  拉環與車頂構成了奇妙的角度,然後慢慢地又垂直。

  嘶──

  列車停住了。

  車上的乘客開始依序移動下車,那對小姊弟一前一後,爬出了座位,我也急忙跟在他們後面下車。

  車站一下子就變得人山人海。

  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,如果車站裡只有我一個人的話,也許我會一直站在月台,直到被站務人員趕走。可是人群推擠著,我也慢慢被推向檢票口。

  沒有人說話,每個人都兀自通過檢票口,走進月台外的光亮之中,消失了蹤影。

  其實、如果真的想不起目的地的話,我應該先出車站再說,畢竟說不定有人就在外面等我。可是我卻鬼使神差地回頭往列車的方向看過去,發現耳機少女站在車廂門口,臉上帶著微笑。

  ──對了,還得問她一件事。說好了等到達終點站,她就會回答的。

  我不知道要問她什麼,也不記得我什麼時候和她做了這樣的約定,但不知怎麼的,「到了終點,她就會回答所有問題」這樣的想法,卻毫無理由地浮現在我心裡。

  這驅使著我撥開往檢票口的人潮,一步一步,朝耳機少女的方向走去。

  我在往回走的時候看見剛才坐在我前座的大女孩,被人群推往檢票口。她一臉茫然地東張西望,像是在尋找什麼人,可是她弟弟分明就在她跟前。小姊弟一起走進了檢票口,而大女孩卻一直都沒注意到她弟弟。

  月台漸漸空了。

  等我走到耳機少女面前時,才聽見她說:「怎麼不走?」

  「我想問妳一個問題。」

  「問吧。」

  不由自主地,我的牙關闔了起來,舌尖頂住上顎,似乎是下意識想說出某個J、R,S或者Z開頭的字。但我最終卻沒有發出任何聲音。耳機少女沒有催促我,她就那樣氣定神閒地倚著車門,像是早就知道我想問什麼,可是卻不肯給我任何提示。

  我看著她,什麼都想不起來,卻一點也不覺得焦躁。我不知道我在原地思考了多久(不過時間應該不是太長),注意力就被耳機少女臉上的表情吸引過去。

  她原本專心地看著我,等著我的問題,但突然間她的視線移開了,落在我身後的某處,然後就笑了起來。

  我回過頭,順著她的視線望過去。

  檢票口旁邊的角落,有個年輕人站在那裡。他面無表情,一雙透著一股子冷漠的眼睛看著我們,不知道在那裡待多久了。

  視線交會時,那個年輕人愣了一下,然後就朝我們這裡走過來。可能是我的表情太疑惑了,年輕人在離我們幾步遠的地方停下來,不走了。

  他的表情沒怎麼變化,可我就是看得出來,他的眼睛裡這時已經不是冷漠了,而是徹頭徹尾的猶豫。他張開嘴,似乎是想說什麼,可是隨後就皺起眉,一臉苦惱,有點像剛才我想不起要說什麼時的樣子。

  我忽然覺得這個人有點眼熟。

  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笑了。不是覺得滑稽而發笑,也不是禮貌性的疏離微笑,我只是忽然就發自內心地感到開心。

  我猜我現在的笑容肯定燦爛得不成樣子,因為那個年輕人在看到我笑的時候,眼睛有些瞇起來,好像被陽光照到,覺得很刺眼。

  我想都沒想,就迎上前,墊起腳尖,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
  ──找到了。

  腦子裡有個聲音這麼對我說。

  「走吧。」

  那個年輕人說完,就拉著我,走向檢票口。我正要邁步,就感覺肩膀被拍了一下。耳機少女迎上我的視線。

  「別再年紀輕輕就跑來了,」她說,然後又輕輕推我,「你該走了……再見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我向她點頭,接著就走到那個年輕人身邊。

  我們走進去之前,我又回頭望了一眼,發現耳機少女仍然站在原處,目送著我們離開。

  我忽然明白過來,忍不住又笑了。

  「再見。」我用口型向她說。

 

  下輩子見。

 

  【黃泉路。End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泉路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影空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